English

追梦女人

2000-04-06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有人提议拍成一个留学生指南就可以,会对国内想来日本的人提供帮助,也有人主张拍成一部类似《北京人在纽约》的电视剧。张丽玲和张焕琦的想法非常质朴:不管流行什么,只要把生活本身记录下来,只要献上真实的心灵,片子就会有价值。

张焕琦与张丽玲一同进行了更细密的策划,写出了一个二十集的拍摄方案。张丽玲开始联系拍摄对像,张焕琦则负责联系日本的电视台,准备租借摄像机。

很快张焕琦就碰了钉子,对张丽玲说:“原来有个日本朋友告诉我说他可以借机器给我,觉得这件事很有意思,可是我真去找他的时候,他说这事难度太大,不是一台机器就能解决问题的……”

张丽玲很不理解,生气地说:“不可能,日本电器产品那么丰富,不可能连一台摄像机都借不来!”话虽这么说,张丽玲自己也到处碰壁。几个对此事有兴趣的中国留学生想接受拍摄,可是没有时间,每天除了上学、打工,连吃饭的时间都非常紧张,哪有工夫配合拍摄?有那个时间,不如再去多干点活挣点钱了。张丽玲曾去找《留学生新闻》的主编赵海成,此人在留学生中很有影响,掌握着许多留学生的信息。他听了张丽玲的想法以后,马上说:“许多中国留学生都产生过这个想法,可是都没做,因为太难了,做不成。我很想帮你,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。”

火热的激情被当头泼了一盆凉水,张丽玲虽然没有退缩,但她不知道事情该怎么办。正当张丽玲要继续寻找新的出路的时候,一个突发事件极大地震撼了她,更加坚定和巩固了她拍纪录片的信心。(四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